Sunday, January 2, 2011

今天,和一位师兄谈天,谈了许久。
每每和他说话,都会有心灵上的启发,也增长了我的信心。
其实啊,人生能有多少个如此的朋友呢?
说的不是无义的话,而是用心去和你交流的朋友。

今天,有一位朋友离开我们家了,因为她要回家咯。
有一些朋友,你感觉到她就是很熟悉,虽然你和她只是认识了三秒钟。
有点夸张啦。哈哈。可那也让我想起了,另一个她,我在认识她的第一晚,就把几乎所有的故事都跟她说了!听起来真的很不可思议!
但是,缘分是真的很奇妙的。

不论是缘深缘浅,都离不开悲欢离合。
也明白,那种不舍得的心情,是不好受的。但是我们生活在这个世界,却不得不一次次地经历这一种难受的感觉。直到我们真的把离合看得彻底的那一天。
师父说的那句话,是如此的深刻。她脸带微笑说:

“今天,大家相聚在一起,嘻嘻哈哈的,真的很欢喜。明天,大家又随着各自的因缘去咯。”

每个人都有自己的道路,各自的因缘要走。可是在此时此刻,我们竟然能够遇见彼此,真的实属难得。趁大家还有缘时,多做些什么吧,别等到大家随各自因缘而去时,空留遗憾。

常常弄丢发夹,便会从这里再取出新的来用。今天我望着它许久,心想:难道我要等到最后一支发夹才学会不弄丢吗?就好像我们的福报,我们不懂自己的存库有多少的资粮。倘若不懂得珍惜,只会取来用,比如,随意浪费食物,浪费水电,任意购买衣物,花钱等,平日却没有好好修福,福报很快会被用完的。

以前持戒清静的僧人,都把自己的日常用品,物尽其用。一个面巾,多么地破烂不堪,只要能够抹脸,就不丢。掉在地上的米饭,只要还能吃来填饱肚子,依然拾起来吃。别人都不明白他们为什么这么清苦,他们只微笑说够用就好。

就好像,如果我一直都好好保管那一支发夹,我就不必常常从这里取出新的。它们就没有那么快被用完,即使我没有钱再买新的。而且我有多的可以借给别人用。^^ 如果没有机会修福报,那么更要懂得惜福。怎么去惜福?用一颗感恩和欢喜的心去接受身边的事物。

有时候,惜福会比享福更有福。

1 comment:

Cyber~ said...

花开花落不可怕,最重要是花可以开得多灿烂

令人深思的一句话,珍惜过程,在花谢时就不会觉得遗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