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November 30, 2010

回想

现在回想起来,上个星期我度过的是人间的地狱。地狱不需要很远,就是那个囚禁我的心灵的地方。为了繁忙的功课,为了庆生,为了申请工作,为了处理旅行的东西,我的心在这些事情中打转,而变得十分疲惫,缺乏睡眠也十分影响平日的心情与表现。当面对问题时,我也察觉到心情也常处于焦虑,烦恼,挫折,后悔,慌张种种负面的情绪当中。缺乏精神,却因为要赶课业上的东西,便拖着疲惫的心灵努力,有时候也没有awareness自己在干什么,只想把事情做好。这莫过于是一个学佛者最不想面对的状况了。

但是,今晚冲凉时突然开窍了。放下自己,从客观的角度来看,每件事情都是成长的过程。现在种种的问题,也会成为多年后忘却的芝麻小事;然后也发现,许多烦恼的产生,都源自于自己在处理事情时是多么的没有智慧。

比如,在抉择时,很多事情往往是无法预测的,我们惟有在当时的所限的因缘底下做出最好的决定。当时决定后,谜底逐渐揭开,可能发现,这个是个错的选择!但是,怎么办呢?是我的问题吗?是选择的问题吗?不,是因为我无法取舍,做了决定以后,无法接受和放下决定的利与弊。因为放不下,没有正知见,所以会产生焦虑,悔不当初的反应。才发现,这就是为什么,许多人都愿意考量,却都不敢下决定。因为害怕承担无法预知的后果,因为要求完美。

不断比较过去与现在,不断衡量得失,所以心不安宁。然后,作为决策者,做了决定后,也害怕别人的不满,所以内心也有压力。总总的烦恼都源自于一颗没有历练的心以及缺乏智慧去处理问题。其实,做了决定后,应以冷静的心去面对,不再衡量对错,应明白及勇于承担后果;面对群众,要知道自己只是因缘之一,既已尽己力,便安抚人心,而也不必再担忧别人对此事的种种看法,也应放下了。

再加上,种种意外的产生更应提醒了我们许多事情的变化都不是我们能够控制的,而挫折感的产生是因为我们仍未从内心去明了“无我”的道理。我们去执著为何事情不如预期那样,所以生气,不满,无奈。所以说,真正要做到随缘,那时谈何容易呀!对于日后更多的未知数,我们若不断地去想,只会更加地愁慌。但是,那时候自有那时候的因缘,我们管的了,担心得着吗?

许多问题,如果用烦恼对峙烦恼, 那将会是个充满负面情绪的无底洞。但是,转个念,从佛法的角度去想,许多事情,也不是那么严重了。从来不是事情太难,而是种种的妄想和执著的心太难了。感恩生命有了佛法的滋润,也愿自己能从中成长,变得更有智慧。

3 comments:

Cyber~ said...

haha no need think too much lar...every decision have its own good and bad...no time to regret...every road have its own new probability...so walk on and see the scenery...most important is don't think the past where u regret ur decision and all but focus on now and future...open your own posibilities....gambateh ya!!!

Pinkie123 said...

谢谢!我会加油的,时时提醒自己回归清静的心。:)

Cyber~ said...

在 one fm 里听到的:“ 与其后悔已成事实的事,不如想怎么活得更好!”

做了选择后,与其后悔已成事实的选择,不如去想如何活更好,更精彩。这样想很有趣的,至少不会有不好的情绪影响你!

拿来一起共勉之.....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