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February 2, 2013

规律

哈咯!新的学期要开始了。每每当要开学时,我都会“很痛苦”,痛苦地想着如何能让自己不掉入无尽的“轮回”中:睡觉,上课,做不完的功课,不够睡,上课,做功课,不够时间。。。总是觉得自己被许多的DEADLINES推着往前走,走得头昏脑胀的摸不清方向。觉得自己总是没办法好好掌控自己的生活。。

师父说得很对的,越忙的人其实越需要修行,因为修行(简单来说认识自己,训练自己的心专注)能让我们更加专心,才能时时都投入在每一刻所做的事情,所以才不会该做功课时上facebook, 该睡觉的时候担心功课做不完。。我们常常都活在心不在焉的情况中,结果什么事都做不好。其实,心里是很痛苦的。

哈哈,回归正题,在幸福课之后,我又无意中发掘了一个宝藏, 和大家分享:

http://artofmanliness.com/2011/09/05/bookend-your-day-the-power-of-morning-and-evening-routines/


这个是一个很酷的article,告诉我们规律生活的重要性。(which coincides with the concepts of introducing rituals in Positive Psychology)

有规律,长远来说,是一件很好的事,也有其重要性。
有了规律,我们的心,它会被训练而习惯了,在对的时候,知道要做对的事,不再捉摸不定,或者有一大堆念头来干扰我们。
不过,往往我们年轻人,觉得规则是一种束缚,我们想要“自由”,所以不喜欢设规则。
结果呢?每天从起床开始,就会有一大堆的抉择让我们去思考:是要去冲凉还是去运动?要去读书还是看戏?乍看起来,是很好的,因为我们有“自由意志”去选择;
可是,一整天的选择题下来,我们的willpower quota会渐渐用完 (Decision fatigue),我们会渐渐感到不耐烦。最后,我们会怎样呢?哈哈。。就是选择“容易的出口”(an easy way out)...比如说,尤其是到了晚上,当你问自己,是要读书还是看mindless surfing?我的手已经按向facebook 了哈哈。。。

所以,到最后,我们是更加自由呢?还是更加不能自主呢?我们给太多选择题给自己了,会累死的。

长期下来,我们会发现,我想要做的事/愿望,常常没有实现。因为在这样的生活方式,我们永远会没有时间for那些事情:Exercise, Reading, meditation....


规律,看起来是束缚你的;可是,只要我们会运用它,长期下来,我们会发现,我们毫无费力地做到了我们想做的事,过想要过的生活。它反而给了我们更多的自由。

我相信,伟大的人物都是从有规律的生活培养而来的。有一次,在参观一个emperor的博物馆中,导游就说了emperor的日常生活,是每天五点起床,开始洗刷和阅读政章。哇,我心里想!五点耶!不是普通一般人可以做到的,可是堂堂一个emperor可以享受生活的,却愿意如此。

嘿,所以让我们来尝试有规律的生活吧!让大脑节省不必要的消耗能量在选择题上。

这是我新拟的作息:

7.00 wake up
7.10 - 7.45 Meditation
7.50 - 8.15 Breakfast
8.15 - 开工

10.45 pm Close all work, rest mind
11.15 pm Meditation
11.30 pm Sleep.

不过还需要调整,因为开学后我要提早出门去学校。然后,想要introduce 运动!
不过不用紧,有行动就是好的开始!
认知一定要配合行动,才能成功。
祝我好运!^^

quote_diary_-_wake_up_with_a_smile-scaled500.png (400×400)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