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une 6, 2012

美丽的雨天

那,又是一个细雨绵绵的傍晚。我缓缓地走在回家的路上。
不远处的路边有几滩堆积的雨水,我才转身走在这条路的行人道上,便见一辆车子经过时,轻轻地把雨水溅上了行人道。
也许是本能反应吧!我突然停下了脚步,想等待陆续而来的车辆都过了后才走过去,以避免“路边滩”弄脏了衣服。
哈,也是因为过去的经验吧!还记得,在大马,还念着高中时,走在一个曾经下过大雨的路旁,我和朋友被快速行驶的车子溅了一身的水。哈哈,想起来还真的别有一番风味呢!

想着这有趣的往事,我的眼神放空了。这时,看见下一辆货车以正常速度驾驶,却巧妙地避开了路边的雨水。我震惊了一下,自然地望进车镜里。啊!那位货车司机正灿烂地向我微笑,还举起拇指和我比个“good”的手势!原来啊,他看见我走着然后停了下来,似乎猜透了我的想法,所以便贴心地把车子驾远离那潭水。而我也自然地笑开了,向他比了同样的手势 -- GOOD!

虽然我还没真的走到那“路边滩”,可是那短短几秒钟所发生的事情--只因那一位司机的一个善念,一个贴心的举动,我的心中顿时充满了温暖。之后的几辆车,也许是看见我和这司机的“隔空互动”吧,也纷纷避免辗过路边的雨水。

这再次让我感受到人间的温暖。

一个在大马,一个在英国,两个浑然不同的体验。这么说,不是因为地方的不同。与其看英国是如何的先进,不如看看和学习他们平日待人处事的态度。生活在这里(至少在巴斯吧),帮助别人,为别人设想,哪怕是路边的陌生人,都是非常自然和理所当然的事情。走在街道上,是有安全感的,就算是晚上九点钟;当你看起来迷路了,会有一两位居民主动问你是否需要帮助;当看见路上有人需要帮助时,许多人都会义不容辞过去帮忙。人们没有极强的防备之心,无论走到哪里,感觉是满安全的。

所以,很感恩,英国的祖先们遗留了这么美丽的文化给这里的孩子们!

No comments: